公司清盘服务

公司清盘服务


哪类公司可被清盘?

只有「有限公司」才能被清盘。有限公司乃根据《公司条例》注册成立的公司,亦是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(即可起诉他人或被起诉)。有限公司会透过「清盘」的法律程序,将所有资产变卖套现以偿付债务,并最终将公司结束。


清盘方式

一间公司可申请自动清盘,或被法院强制清盘。

  • 自动清盘,包括:
    1. 公司成员(股东)自动清盘;以及
    2. 债权人自动清盘。
  • 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(下称:法院)强制清盘。

在有能力偿债的情形下,公司可考虑由股东主动申请成员自愿清盘 (members’ voluntary winding-up) 。如果公司无力偿债,则可由董事安排申请债权人自动清盘 (creditors’ voluntary winding-up) 或由法院强制该公司清盘。破产管理署(official receiver’s office)的主要负责是强制清盘,至于自动清盘,破产管理署只会根据公司条例及公司(清盘)规则监督清盘过程,并保管无人申索及未派发的款项。至于清盘当中涉及的法律程序、清盘人的委任、文件的处理、债权的验证、债权人的会议手续等都相当复杂,需时颇长,宜由有处理清盘个案经验的会计师处理。